观点碰撞--Zoomla!逐浪CMS官方博客

CMS与WEB研发未来探路,以及谷歌力推Chrome OS 或打破PC 操作系统格局

作者:发哥 发布时间:2018-05-15 来源:佚名 点击数:

发哥

博主:发哥
个人座右铭:建网站,选逐浪。 易上手,功能棒。 质量好,服务善。 高性能,最划算。

1.jpg


Zoomla!逐浪CMS:通过扎实的WEB产品,实现国产OS的弯道超车之探路!



建议扩展阅读:

CMS与WEB研发未来探路,未来一切都将在云端-从倪光南的缺芯短魂到中科红旗的突围看国产操作系统突围之路


谷歌力推Chrome OS 或打破PC 操作系统格局 


近日,谷歌宣布正式发布新的面向PC 的操作系统Chrome OS。谷歌Chrome OS操作系统的发布表明,谷歌试图在多年来由微软与苹果统治的疆界闯出一片天 

摘自:《通信信息报》 /2010 年/12 月/15 日/第 B10 版 

玩转终端


谷歌的 Android 手机操作系统已经在 2010 年对业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谷歌最近又正式发布了 Chrome OS 云端操作系统。据悉,Chrome OS 是谷歌为上网本量身定做的网络平台,谷歌非常寄望 Chrome OS 能够助其开拓云计算市场。这款操作系统本质上是一款浏览器,据了解,搭载该系统的产品将在 2011 年中上市,谷歌 Chrome OS 操作系统的发布表明,谷歌试图在多年来由微软(Microsoft Corp)与苹果(Apple Inc)统治的疆界闯出一片天。 



Chrome OS 操作系统主打“网络牌” 

谷歌上周二发布了 Chrome OS 操作系统以及 Chrome 应用商店。对于这个系统,谷歌赋予的新口号是:一切皆在网络。顾名思义,基于该系统的应用应该几乎全部是依赖网络来进行的。实际上,谷歌这款基于网络的操作系统最大的革命性就是提供一种新的使用模式,完全基于互联网服务的应用模式,基本不支持本地应用。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表示,Chrome OS 为桌面电脑提供了除微软 Windows 和苹果 Mac OS 之外的第三种选择。Chrome OS 系统被设计用于向用户提供快速访问完全通过互联网使用的服务和应用。

Chrome OS 是一组完全通过浏览器连线运作的操作系统 依赖网络连线及云端运作等技术 ,谷歌新系统不需要安装火狐或者 IE 浏览器,它本身既是浏览器,是操作系统。所有的应用软件都无需在 PC 上安装,通过互联网获得服务。所以这款“轻量级”操作系统开机启动速度非常快,发布会上展示了首款运行 Chrome 系统的上网本只用了七秒,同时这款操作系统消灭了传统硬盘,只支持固态硬盘。

根据谷歌的时间表,运行 Chrome 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样机将于明年 1 月送达一批客户及公司机构进行试用,明年年中才能上市,这比预期推迟了数个月时间,从而令其错过圣诞销售旺季。

据悉,首批运行 Chrome 系统的笔记本电脑将由宏碁和三星电子两家公司制造,具体价格将由两家公司自己决定。



PC 操作系统市场三强鼎立 

一直以来,Windows 就是 PC 操作系统的代名词,统计数据显示,微软操作系统目前占 92.52%的市场份额,Mac 为 5.27%,Linux 为 0.96%,其他操作系统占 1.25%。微软显然仍居绝对垄断地位。苹果 Mac OS 则自成一家,外来力量难以介入;而如今谷歌发布 Chrome OS 操作系统的发布,让 PC 操作系统市场暗潮涌动。整个 PC 市场由“二人转”变成了“三国演义”。 

那么,相比 Windows 操作系统,谷歌 Chrome OS 的诱惑力到底何在?免费当然是第一大诱惑,对于要花费数百元甚至上千元来购买操作系统的普通用户来说,一旦免费的谷歌 Chorme OS有着足够的实用性,未尝不是一种新鲜的尝试。

从去年开始,电脑厂商纷纷开始悄然脱离微软,微软从每一部装有入门版本的 Windows 7的电脑收取 50 美元,而在硬件价格不断雪崩的同时,制造商越来越不能忍受 Windows 的昂贵。戴尔、惠普和宏碁等 PC 厂商几年来一直在寻求能够取代 Windows 的产品。戴尔在部分 PC 中提供 UbuntuLinux,宏碁更是谷歌 Android 的狂热拥戴者。 

另外,谷歌强调,Chrome OS 的本质是以互联网为中心,这有别于微软占垄断地位的 Windows操作系统。谷歌新操作系统自带的网络化特性,使上网本生产商能够节省部分硬件成本以支持大屏幕的上网本。知名评论员洪波认为,开源的平台可以让电脑硬件厂商很方便地制作独特的定制版系统。“这将加大硬件厂商在软件方面的话语权。”

可以预见,谷歌推出免费操作系统然会降低 PC 厂商的成本,促使 PC 厂商利润率上升。同时,消费者将从中获益。一位电脑发烧友坦言:“以谷歌目前在互联网技术上的优势,Chrome对微软而言是个不小的威胁。”


谷歌Chrome 将成微软 Windows 终结者? 

 谷歌是全球的搜索老大,微软是全球个人电脑操作系统的老大,而谷歌越来越深入到微软腹地,从企业应用、移动操作系统再到网络浏览器上。谷歌将成为微软杀手还是搅局者?

正如谷歌自己所言,Windows 在用户心中已经根深蒂固,Chrome OS 短时间内占领传统操作系统领域不太实际。

中科院院士倪光南认为,谷歌 Chrome OS 的主要短板是应用软件不够丰富,现在基于互联网的一些应用还是不如单机应用强。从技术角度讲,全靠浏览器实现软件应用,软件的性能与 PC软件有差距。

除了应用不够丰富外,中科红旗副总裁郑忠源认为,这种网络操作系统受制于网络普及度

和安全性。目前 3G 网络不够普及,很多用户无法做到随时随地上网;很多用户对数据存储在服务器一段的安全性有所怀疑,这是对 Chrome OS 发展不利的一个素。 

另外,为 Chrome OS 笔记本“一切皆在网络”的特色,会导致不同的网络环境使用体验的差异。即网络状况的差异越大,用户体验的不同愈加明显,这难免造成市场和用户对于 Chrome OS 认识上的误区,这种误区的存在又会影响到 Chrome OS 的推广。 

BGC Partners 分析师吉利斯 Colin Gillis 指出,在操作系统方面,谷歌难以在短期内从成熟企业手中抢夺份额,“谷歌的新产品要对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至少需要等到 2013 年。” 

但是这个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速度谁都想象不到,而 Chrome OS 就是为了互联网时代而来的。在这里,我们尚且以期待的眼光来看待谷歌 Chorme OS,希望借助这个新的操作系统,给用户带来不仅仅是减轻相应操作系统花销负担,更是能够让用户有着颠覆性的操作系统体验。



建议扩展阅读:

CMS与WEB研发未来探路,未来一切都将在云端-从倪光南的缺芯短魂到中科红旗的突围看国产操作系统突围之路


本文责任编辑: 加入会员收藏夹 点此参与评论>>
复制本网址-发给QQ/微信上的朋友